引言

盧德傳》,可說是舊約經書中一部極優美的著作。本書與其說是一部史書,倒不如說是以史事編寫的戲劇,更為恰當。由於本書的史事,發生在民長時代,而本書的主角盧德又與達味王有血親關係,因此聖教會自古即把它列在《民長紀》和《撒慕爾紀》中間。

盧德原是摩阿布地方的外邦女子,嫁給一個從白冷摩阿布逃避饑荒的猶太人的兒子為妻,婚後不久,丈夫便去了世。那時她的婆母也守了寡,今又喪二子,雖有兒媳作伴,但身居異國,究非生身之地,於是決意返回白冷故鄉。身為兒媳的盧德,雖經婆母再三苦勸,要她在本鄉嫁人,無如盧德一片孝心,堅持要陪婆母返回白冷。兩人在收麥時到了白冷盧德就拾麥奉養婆母。她在拾麥時,認識了自己丈夫的親支波阿次,且依婆母的勸告,夜探波阿次求婚,叫他履行兄弟立嗣的義務;波阿次遂娶了她,生了一個兒子,名叫敖貝得,他就是達味王的祖父。

為瞭解本書所含的深意和盧德的行為,必須先明瞭「兄弟立嗣義務」這一古代律例。這一律例在古代近東各民族似乎都很通行。如一人無子死了,他的同胞兄弟;如無同胞兄弟,同堂嫡親兄弟;如無嫡親兄弟,本族任何親支,應娶未忘人為妻,給亡者立嗣。其目的是在於避免一個家族的消滅,並保全其家族的產業(見創38:8;申25:5,10;肋25;瑪22:2)。

本書的寫成當在達味為王之後,撒羅滿為王之前,因本書末所附的波阿次的族譜,僅至達味而止。至於本書作者為誰,不得而知。

作者編寫這部小傳的用意,無疑是教訓人,要虔誠依賴天主。凡虔誠依賴天主的,天主必予以照顧。就如本書內兩位遭遇不幸的婦女,一位是敬畏天主的猶太人,一位是摩阿布的外邦人,而且本書所特別加以描述的,即是這位賢德的外邦女子,不但獲得了天主的照顧,而且也成了達味王的祖母,並且還被列入救主耶穌的族譜中(瑪1:1)。